close



"HI,我是Arenas,這是我的故事:
剛進NBA的前40場比賽,我只能坐冷板凳,人們說0分鐘,是我的上場時間,
我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我的天分,他們以為我只能拿0分,不過,與其坐
在板凳上抱怨,我選擇練習,再練習,反正從0開始,任何努力都會是正數,
那不再關乎籃球,我只想證明他們是錯的,現在,我穿0號的球衣,是因為那
提醒我,必須每天繼續奮鬥下去。"
 
這是Gilbert Arenas為adidas所描述的故事,亞瑞納斯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練習,也許他的嘴砲讓你很反感,又也許他的黏球令你
感到厭煩,但他的認真,卻令我敬佩,但亞瑞納斯真的是這麼認真的球員?

不,以前的他並不是如此。


  亞瑞納斯是從Arizona大學畢業,也是2001年打進NCAA冠軍戰的五虎
之一,當時的他主打得分後衛兼職控球,Arizona大學出產的控球大多具有
很不錯的進功能力與外線,且有相當優異的傳球視野與進攻觀念,
Mike Bibby、Jason Terry、Damon Stoudamire等一級控球都是亞瑞納斯的前輩。


  大學的亞瑞納斯並不像現在這麼喜歡練球這回事,現在的亞瑞納斯幾乎時
暑假若身體無恙,一定有一些瘋狂的自主訓練,但大學的亞瑞納斯認為練球是
件很無聊的事,練習時常常搞失蹤,但礙於是當時球隊的主力,教練也不敢禁
賽等太嚴重的處分,從來沒有人懷疑他的天分與技巧,人們質疑他的態度,也
因態度實在是太差,讓亞瑞納斯選秀直到第二輪三十一順位才被勇士選上。



  在勇士的第一個菜鳥球季,亞瑞納斯做了大半季的冷板凳,但下半季亞瑞
納斯把握上場機會,在四十七場比賽中,於菜鳥球季繳出10.9分3.7助攻1.5抄
截的成績,被選為當年的最佳新人第一隊,亞瑞納斯隔年隨即受到勇士重用,
八十二場全勤,場場先發,上場時間比菜鳥球季的二十四分鐘多了十分鐘,
來到了三十五分鐘,也因上場時間的增加,他的潛力和能力漸漸在NBA這個
舞台展現出來,那年他拿下最佳進步獎,並於新秀挑戰賽中拿下MVP,這年
他繳出18.3分6.3助攻1.5抄截的成績,此時他也經是聯盟著名的控球後衛,
已經從大學的得分後衛成功轉型為控球後衛了,但在這年亞瑞納斯的缺點卻
因上場時間的增加,而被放大顯示了出來,以球隊主力控球來說,
亞瑞納斯有失誤(3.54)和犯規(3.2)太多的毛病。





  儘管在勇士這兩年,亞瑞納斯的心智依舊還是處於相當不成熟的階段,
Jason Richardson曾給他一個綽號「小阿泰」(Baby Ron Artest),每當他
上場不理想,或不爽裁判判決時,勇士休息室的桌椅等等總是會被遭到破
壞,而裁判也都看在眼裡,因此他那年吞下了十三次的技術犯規,高居勇
士隊之冠,對於一個二年級生來說,他該不會以怒吼天尊為模仿對象吧?




  暑假由於亞瑞納斯的火爆脾氣,勇士並沒有大動作的挽留,當時的
快艇和巫師皆開出大合約,正當他陷入苦思時,他決定以丟銅板的方式
來決定,他丟了十次,上帝告訴他八次要去快艇,但亞瑞納斯硬是向命
運挑戰,於是選擇了巫師。







  亞瑞納斯加盟巫師後,第一年因傷病,表現依然持平,但來到巫
師後,亞瑞納斯因為傑米森(Antawn Jamison)隨著來到巫師後,他給
予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則更加強烈,也因傑米森場上場外好球員的
表現,使的亞瑞納斯漸漸的改變,在巫師,相信眾人都看到亞瑞納斯
心態上明顯的成長,傑米森也針對此說到:「我跟亞瑞納斯說過『如
何成為一個好的球隊領導者』的道理,看得出來他正一步步改變自己
,而且我沒想到他會做得這麼好。」




  接下來三個球季,亞瑞納斯的平均得分皆高於二十五分,05-06球
季亞瑞納斯的平均得分更來到二十九分的高檔,這幾年亞瑞納斯幾乎
將近全勤,亞瑞納斯的好表現也為他贏得連續兩次明星賽體驗,但這
連續三季平均上場時間將近四十分鐘卻以種下他腳傷的種因。




  亞瑞納斯是一名很黏球的球員,而且球風相當的"獨",但球隊
上還有兩個同樣可轟下二十幾分的好手Antawn Jamison與Caron Butler
怎麼可能悶不吭聲,在2006年12月18日,Arenas在客場對決Kobe,
他攻下60分,Kobe攻下53分,巫師隊在一個延長賽後以147比141獲勝。
Kobe說:"Arenas有些投籃是機會不好的、錯誤時機的投籃,但他都進了"
,這更可證明為何隊友都不和他搶球投,其中的原因和他的實力有關。









  亞瑞納斯六尺四的身高,帶有些虛胖的體型,打控球有相當的優勢,
亞瑞納斯別看他的命中率很鳥,但投籃卻有相當的準度,也因他的投籃
準度令人畏懼,連帶使他的切入更加具有威脅性,亞瑞納斯是屬於典型
的"人來瘋"類型的球員,當他可能在上半場十投僅重一,但下半場萬
一手感一回來,可能百發百中也說不定,亞瑞納斯的許多buzzer beater傳奇
就是這麼誕生的。




  我喜歡亞瑞納斯的練習精神,與其把時間放在抱怨,不如把時間拿
來練球,這是我最欣賞他的一點,亞瑞納斯總有多到滿出來的自信,我
也喜歡自信滿滿的他,不管他表現如何,他所展現的精神都已經足以感
動在電視機前看比賽的我,一個真正偉大的球員,難道不是這樣嗎?
M.Jordan之所以稱為神,不僅僅是他超強的球技,更在於他的認真,
他對於贏球的執著以及他對於籃球的熱情,亞瑞納斯或許遠遠比不上
這名神,但我相信他展現的精神在我心目中,是不會輸給喬神的,我是這麼相信著!

  在過去兩季,亞瑞納斯上場的場次,手加上腳都可以算的出來,
如今他又得從零開始,重新開始他全明星的職業生涯,也許這趟新路
程會稍嫌遙遠,但我相信很快大家就會看到比起昔日更加進步的亞瑞納斯。




附上影片對上湖人Arenas拿60分Kobe拿45分以及個人MIX and個人十大好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dstd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